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深圳大学电镜中心代表团访问名古屋大学电镜中心阅读次数 [12] 发布时间 :2024-03-20 10:51:53


2024年3月8-9日,应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资深顾问、日本摩擦学会会长、名古屋大学教授梅原德次教授邀请,深圳大学电镜中心代表团在中心主任刁东风院士的带领下访问了名古屋大学电镜中心。双方进行了友好的学术交流,互相分享了电镜设备的管理经验,同时探讨了超高压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应用现状和前景(图1)。

电镜中心健男和尹美杰博士分别做了关于“球差校正扫描透射电镜解析碳材料原子结构”和“透射电子显微学最新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共同讨论了透射电子显微学在相关领域的应用经验和展望(图2)。另外,在梅原德茨教授的引领下参观了名古屋大学诺奖纪念堂,了解了6位诺奖获得者的获奖历史和学术成就,感受到了名古屋大学在顶尖学术领域的实力,更是领略到了学术传承的精神和力量(图3)

image.png

图1  电镜中心成员参观名古屋大学高压电镜实验室

image (1).png

图2  电镜中心成员报告和讨论现场

image (2).png

图3  深大访问团队参观名古屋大学诺奖获得者纪念堂


最后,本次参观访问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和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NSFC-JSPS国际合作项目:52011540005),以及深圳大学(主席:刁东风教授)与名古屋大学(主席:梅原德次教授)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双碳-摩擦学论坛”的资助下进行的,在此表示衷心感谢。